小時候
奶奶在家中大門寫的春聯就是
興 家 崇 禮 讓
輔 國 舉 賢 良
積 善 以 為 寶
華 宗 福 澤 長
在以前沒有電腦跟電子檔的年代裡
靠的就是手稿一脈一代代的相傳
身為長孫的我
希望從我這一代開始
一定要將祖譜跟爺爺的家書通通變成文字檔留下來
讓後代子孫認識列祖列宗的來龍去脈

我跟叔叔特別要了一份所有的祖譜
其中一本是爺爺的家書
裡頭記錄了好多爺爺年輕時參與戰爭和獨自奮鬥的過程
讓看完的我深深敬佩與感動
爺爺一直提到一句話:
人必自敬而後人敬之
人必自立而後人立之
人必自助而後人助之

真的說的一點也沒錯!
我的人生也是按這個方向走著
雖然爺爺現在返老還童年紀大了
經過車禍後都不記得了
但爺爺年輕時的輝煌戰績
真的非一般人能做到的!
他並非等閒之輩!

廣州
2002年
奶奶做天使的那一年
我因公事去廣州
拿著一張叔叔手抄給我的地址和電話
在忙完公事後
就自己搭TAXI去找從未見過面的舅公和舅婆
舅公年輕時是管理菜市場的公家機關人員
舅婆的優雅和氣質就像奶奶一樣好
他們的生活很好也很安康
第一次見面
卻沒有一點點的距離感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親人

在我回台灣的前一天晚上
舅公舅婆和叔公叔婆就通知了近10位親戚從內地各處來
就為了見我一面
宴請我吃飯
大家團聚一起
當時真的很感動
舅公還給了我一個100美金的紅包
這張照片是叔公叔婆知道我來廣州還特別到我的飯店找我

原來我有很多血脈相連的親人在大陸
希望今年開始能找到更多人
還有知道大舅公在北大當教授
也很希望能見到他
祖籍在海南島
我也很希望有一天能去海南島看看
今年有太多心願想完成了
我要靠著我的力量
開始尋人大作戰了
照片右邊是奶奶的妹妹...跟奶奶相似度近100%...我見到她...眼眶都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a7004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